艺术设计学院开展新闻纪实摄影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院摄影系学生对新闻纪实摄影的认知。4月6日与4月8日上午,我院特邀林路教授在汉梁楼416会议室开展新闻纪实摄影专题讲座。我院院长张新根教授、摄影专业系主任刘冰老师、以及本专业全体师生参加讲座。

首先,林路教授从摄影的功能分类、新闻摄影与纪实摄影的区别、纪实摄影定义的理解、纪实摄影的三类题材以及新纪实摄影的由来、主要表征和代表人物这几方面进行讲述。林教授以技术性摄影、交流性摄影、报道性摄影这三种类别引出了新闻摄影与纪实摄影。又以王福春的《火车上的中国人》这系列作品点明新闻摄影具有客观性、时效性,而后者则具有情感倾向和文献价值这一特征。

紧接着,林路教授通过讲解“街头抓拍”、“日常生活”、“战争灾难”这三类纪实摄影题材代表摄影师的作品,带领大家进行深入剖析,以通过观察不同摄影师的作品从而找到属于自身的超于传统纪实的拍摄方法。 随后,由纪实摄影引申到纪实摄影的专题创作,对于专题摄影的基本概念、专题摄影与图片故事、专题摄影的形成方式以及专题摄影的具体选材。以摄影家吕楠的《四季——西藏农民的日常生活》和任曙林《中学生》这两组专题摄影作品为代表来讲述专题摄影基本创作模式。

期间,林教授以文雅诙谐的谈吐为在座师生讲述自己的经验以及自己长期以来对摄影的理解,林老师独特的授课令在座师生受益颇深。

最后,张新根院长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林路教授生动且深刻的授课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在座的师生能在此次讲座中有所收获,对自己的专业有所帮助,期待同学们在摄影专业方面有更好的突破。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 邮编:476000 / 学院邮箱:xdysxy@sina.com

欢迎关注艺术设计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