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组织开展 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05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省教育工作大会精神及我校根据《商丘师范学院关于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意见》(商师政文〔2019〕33号)、《中共商丘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商师党发〔2020〕79号)文件关于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意见。艺术设计学院以实现“一师一优课”建设为目标,着力提升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质量、着重培育课堂思政改革、着眼专业特色,打造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的发展,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竞赛。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人人讲思政、课课有思政”,将课堂思政贯穿全课程,充分发挥高校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优势,促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同时促进“专业+思政”有效结合,从党史、国史、文化自信、文化传承等多角度深入挖掘、梳理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融入家国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人文精神、仁爱之心等要素,激发学生认知、情感和行为的认同,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教书与育人相统一,激励教师全面开展“课程思政”,确保专业知识传授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同向同行,逐步实现“三全育人”目标。

二、竞赛要求

(一)人员要求

艺术设计学院全体任课教师。

(二)课程要求

1.任课教师参赛课程可以是本学期承担课程或其他教授过的熟练课程,进行教学大纲、课程教案、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课程考核等内容的整理,梳理专业课程的教学目标(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和课程思政目标。

2.课程要求针对课程内容、专业性、思政融入的方式方法和课程环节的设计,做到“课前-课中-课后”一体化构思,以思政融入“润物无声”为效果导向,重点突出,难点明确,创新点清晰,并确保专业课程教学质量。

3.融合专业课与思政课知识点,课程思政切入可以从以下角度进行:

(1)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系统性的政治观念本身作为研究对象。将课程内容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衔接,以便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的过程中,更加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祖国,热爱专业。

(2)采取启发式手段,引导学生批判性思考(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引导学生发表自己的观点,激发学生对现有概念和原理的拓展,完成对新知识的升华迁移运用,从而达到课程思政的目的。)

(3)课堂教学与线上教学相结合,疫情防控与专业知识传授相结合(采用课前相关内容的分享,课中讲授疫情主题专业竞赛、公益活动,进行线上课程思政建设。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和爱国爱校精神,增强学生对学院、对专业的了解、认同和自豪感。)

(4)专业课程引导学生从专业角度理解“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以及新时代大学生应担负的社会责任和应具备的工匠精神。

(5)结合课程内容设置典型案例,在知识传授中弘扬民族精神

(6)结合身边刚发生的事件,向学生传授为人处事的基本道理

(7)在批判思维、自我管理、团队精神等方面,在理解人生价值、提高专业兴趣、培养家国情怀、弘扬民族精神等方面引导提升。

(8)在传授课程知识同时,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

(三)工作要求

1.提交材料:任课老师填写《课程思政教学大纲》、《课程思政课程教案》、《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各8份,要求4月25日前提交,材料要用厚牛皮纸档案袋装好。每袋限装一人材料,并将《课程思政课程教案》封面(复印件)贴于档案袋正面。

2.准备事项:竞赛项目为说课(5分钟)、教学展示(10分钟)共15以内的现场讲课,严格控制不能超时。

3.初赛: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由各系组织在5月10日前完成初赛,全员参与原则上不限制入选人数。各系老师们即是选手也是评委,最终以评审组平均成绩的60%+同行评平均成绩的40%相加进行排名后,由各系把控,至少不低于50%的决赛率(如果不好把控可以加赛、复赛)。

各系负责对教师提交材料进行审核,可以以基层教学组织会议形式,由老师们传阅审查材料,并提出意见和研讨,进行初赛前的磨课和修改,要严把质量关,规范参赛材料,严格按照要求审查。

4.决赛:各系初审结果出来后,报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杜霞处,杜霞协调各系时间统一安排评审组在5月15日左右(根据各专业时间,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进行决赛。

5.奖项设计: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三名、其他奖项若干

6.评审组:本次竞赛活动由艺术设计学院程思政研究中心主办。

评审委员会学院将邀请校内有关部门领导和优秀思政课教师和研究中心主任:朱长征;副主任:任然、邵长鸿、陈静、郭晓琳、刘冰、白毓、杜霞共同组成,参加评审工作。

我院将进一步加强课堂思政教育,“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以赛促优”实现思政教育传导与内化转移,加强专业指导,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艺术设计学院   

2022年4月5日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 邮编:476000 / 学院邮箱:xdysxy@sina.com

欢迎关注艺术设计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