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师范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4-04-10浏览次数:

艺术设计学院简介

艺术设计学院设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摄影、动画四个本科教学系和一个艺术基础教研室。现有在校生1485人,专职教师53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2人;博士、硕士以上教师44人;具有“双师型”教师资格者29人;创新创业指导教师26人。另聘请三十余位省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为客座教授、文化产业导师。

学院拥有河南省首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多层剪纸”工作坊,动漫创意研发中心、数字创意研发服务中心、达内实践实训基地和商业摄影、人居环境等32个实训室。现已发展为豫东地区一所师资结构合理,各项设施完备,教学质量较高的全日制艺术设计学院。近年来,专业教师有200余幅作品在省级以上展赛中获奖,出版著作和教材近30部。在国内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承担了省级以上科研课题11项,主持设计社会服务项目100余项。

学院始终坚持“以学习者为中心”,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立足“两业三品、实题实做”的人才培养模式,按照“展商师技艺、为商丘设计”的工作思路,结合专业集群的发展,全面推行双导师制,创新思政课载体,不断完善课堂、行业、课程、项目、创作“五位一体”的实践教学,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近年来,学生参加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等各类专业比赛70余次,获得各类各级奖项1400余项。共有百余名毕业生考取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上海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的硕士研究生。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连续五年在中国科教评价网“中国大学本科教育分专业排行榜”中位列全国前20名。2021年河南卫视“河南的、我们的”纪录片和“聚焦”栏目两次对我院人才培养进行专题报道。2022年我院设计制作的剪纸作品作为“国礼”献礼北京冬奥会,获得组委会高度认可。2023年受邀《大河美术报》“筑梦青春 艺起飞扬”高校毕业季特刊,助力河南美术教育发展。


专业介绍:

视觉传达设计(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加快专业转型发展,加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力度;以构建“设计专业人才市场价值塑造、新时代背景下设计专业知识探究、艺术设计服务能力培养、专业设计技能提升”四维一体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为核心;结合商丘地域特色和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目前发展状况,立足豫东地方文化、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设计理论知识、科学技术相结合,适应市场经济建设、国家战略及社会发展需要,以“产学研创相结合、教学做练一体化”为主要形式,深入发展和完善“两业三品,真题实做”的人才培养模式。主要培养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适应创新时代需求,掌握视觉传达设计基本知识、专业理论和实践技能,能在专业设计领域、企事业单位从事创意、策划、设计、技术表现和管理等工作的综合型设计人才。

专业特色:结合商丘地域特色和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目前发展状况,立足豫东地方文化、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设计理论知识、科学技术相结合,适应市场经济建设、国家战略及社会发展需要,以“产学研创相结合、教学做练一体化”为主要形式,深入发展和完善“两业三品,真题实做”的实践教学模式。

主要课程:设计基础、设计概论、世界现代设计史、视觉符号传播、文字与编排设计、书籍设计、产品研发包装设计、广告创意与表现、文创产品设计及制作、品牌设计、网页设计。

就业方向:能够在专业设计机构、广告公司、传媒机构、文化及企事业单位、网络及新媒体等部门,从事视觉创意、广告设计、包装设计、品牌策划与企业形象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印刷品设计、电商美工及营销、网页设计、新媒体界面设计、文创产品设计与研发等方面相关工作。

学位学制: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专业咨询电话:邵老师,电话19149211212

 

环境设计(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培养具有中国设计文化特色、适应于创新时代需求,具备环境设计方面的基本知识、理论、技能,具有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和艺术创新观念,能在室内环境和室外公共环境设计领域、企事业单位、大中型设计院从事创意、策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等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文化艺术修养,拥有扎实理论知识、熟练专业技能、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适应未来室内及公共环境设计市场发展需求的应用创新型设计及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环境设计专业以人、自然和社会的和谐发展为核心,注重空间布局、色彩搭配、材料选择等多方面的创新实践,打造舒适、美观且功能完善的环境空间。专业特色鲜明,强调理论与实践结合,融合艺术、科技与文化,注重空间规划、生态保护和人文关怀,致力于培养具备创新设计理念和实践能力的专业人才,推进商业企划与品牌空间形象设计、空间适老化改造设计,推动城乡环境可持续发展与美化,服务于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景观小品设计、城市历史街区改造、老旧社区更新,创造和谐宜居的人居环境。

主要课程:空间与形态、设计创意思维、空间测绘、设计图文表达、居住空间设计、人体工程学、公共空间与公共生活、陈设设计、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庭园景观设计、软装全案方案设计与制作、建筑内外环境改造设计、商业环境设计与策划、家具设计、店面橱窗设计、乡村空间振兴与发展、展示空间设计、设计与生活—空间设计与功能优化、项目工程管理、文献检索与艺术论文写作实训、环境设施设计、景观小品构造与设计、庭园景观设计。

就业方向:能够从事环境设计类工作,室内外环境设计师,展示空间设计师,房产宣传策划师,装饰工程监理,陈设设计师,家具设计师、软装设计师,文旅景观设计策划师、新型城镇更新设计师、特色文旅小镇策划师、庭院景观设计师、景观设施设计师、景观小品设计师,旅游品牌营销师等方面相关工作。

学位学制: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专业咨询电话:陈老师,电话13569398098

 

摄影(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摄影专业以培育知中国、爱中国,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艺术人才为己任,在教学中以应用型培养为特色,坚持“厚基础、多元化、重应用、跨媒介”的专业教育理念,构建阶梯型、转换型、项目型的“前沿性”摄影实验教学,建立基于互联网及人工智能、数字化、大数据、艺术与科技融合新领域下的“摄影+”人才培养,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艺术创新能力,具备中国底色和国际文化视野,能适应区域性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发展需求的一专多能、交叉多元和跨领域摄影艺术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摄影专业强化国内外同类型院校专业的交流学习,举办承办各种类型的摄影展赛和活动。教学以商业摄影为主要发展方向,积极结合社会发展需要和学生就业发展,以纪实摄影和艺术摄影为辅,积极丰富和拓展学生实践技能和专业理论学习,新增视频类摄影创作课程,将其作为探索方向,紧跟时代发展和行业需求,深化学生发展空间。

主要课程:摄影史、艺术概论、纪实摄影、观念摄影、新闻摄影、人像摄影、影像视听语言、新闻摄影、时尚人像摄影、商业广告摄影等。

就业方向:在各类型摄影机构、传统新闻传媒行业、印刷出版发行机构、新型媒体平台、专业艺术机构、企事业单位等摄影专业相关岗位,从事摄影创意创作、拍摄制作、研究管理、教学推广等相关工作。

学位学制: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专业咨询电话:刘老师  电话15896908093

 

动画(四年制本科)

培养目标:画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和文化艺术修养,掌握动漫专业融会贯通的理论知识体系和动漫艺术作品的实践创作技能,具备自主学习的创新能力和协同合作的社会能力,具备从事动画和漫画相关专业岗位的社会能力,培养具有“就业能称职、创业有能力、深造有基础、发展有后劲”及“爱国主义”精神、“求实求真”的科学精神以及“至善至美”的人生追求的复合型高级动漫创新人才;坚持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着力培养学生专业艺术素养、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的,以及自主学习的创新能力和协同合作的社会能力,打造“就业能称职、创业有能力、深造有基础、发展有后劲”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注重学生创意思维和设计能力、学生的技术实践能力的培养;注重学生对文化背景的理解和把握,提供多门课程支撑提升学生艺术审美能力;重视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设置多门小组合作综合实训课程;以实践教学为抓手,通过实际项目实践来提高自己的动画制作能力和创作水平。动画专业与时俱进、不断跟踪行业最新趋势和技术,以满足市场需求和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主要课程:动画概论、视听语言、动画角色与场景技法、运动规律、分镜头脚本设计、动画策划、数字动画制作、动漫衍生品设计。

就业方向:面向文化创意产业,从事动漫设计与制作、影视后期设计、绘本设计、插画与原画设计等岗位。

学位学制: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学制四年。

专业咨询电话:郭老师,电话13937066820

 

 

学院风采

艺术设计学院建院十周年暨2021届毕业作品展


达内集团实践实训基地


动漫创意研发中心

 

数字艺术创意研发服务中心


图片

河南省首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多层剪纸创意工作室


图片

校内实习实训基地、实验室、专业工作室

 

学院咨询电话:0370-3057813

学院网址:https://xdysxy.sqnu.edu.cn/

 

 

版权所有©商丘师范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地址:河南省商丘市平原中路55号 / 邮编:476000 / 学院邮箱:xdysxy@sina.com

欢迎关注艺术设计学院微信公众号